close


請容許我引用何瑞珠的影評來當導言
因為我看完《黑暗騎士》後 沒有任何文章能夠反應我的感想 我也不可能寫出更好的....

本來以為是去看一部暑假檔動作大片,由漫畫改編的《蝙蝠俠》續集,結果看到的是哈姆雷特在罪與罰中掙扎,原來這部耗資上億美金的電影,骨子裡竟然是莎士比亞加杜思妥也夫斯基嗎?雖然《黑暗騎士》場面壯觀,電影裡的打鬥、飛車追逐和爆破一個也沒少,但《黑暗騎士》一點也不輕鬆,反而深奧得猶如一部心理學大全,還是部精心刻劃的後911寓言。總之,這不是什麼娛樂片,但假如你想看一部結構複雜,不斷刺激你去思索,一直挑戰你的道德兩難的電影,那《黑暗騎士》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我還是覺得有個惹人厭超人的《全民超人》是有創意的,但和《黑暗騎士》相較,《全民超人》就成了搞笑漫畫,在《黑暗騎士》中每個「超人」都有黑暗面,在小丑的布局之下,自許正義的「超人們」不見得能通過試煉,但為了民眾的信心,謊言是必要的嗎?優游在法律之上的蝙蝠俠雖是正義的化身,但誰來管制蝙蝠俠無限上綱的權力?權力會帶來腐化嗎?《黑暗騎士》的每一個橋段都拋出一個直戳人性的尖銳疑問,彷彿導演在做人性實驗,有時你會看到主角失足,有時會看到灰色地帶,但這一切又不只是人性實驗,還呼應著現實世界。

雖然《黑暗騎士》整體色調陰暗,主題沉重,但導演最終似乎相信人性本善,同樣的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場景要是發生在《大逃殺》或《蒼蠅王》中,就會是血流成河的殺戮戰場,但《黑暗騎士》卻有出人意料的轉折,高譚市的百姓和罪犯究竟是良善?還是怯懦?《黑暗騎士》只提供問題,答案得靠你自己想。 

我一向不愛看這種漫畫改編的電影 因為厭惡英雄主義作祟
但是《黑暗騎士》在刺激的特效、真實的運鏡背後  拋出了對人性的一個大問題
問心無愧的正義是人生宗旨中唯一的王道嗎?
只要遇上一個不按牌理出牌  把人世間常理當兒戲的小丑
英雄也會亂了陣腳

小丑說 他不是謀略者  他用歪理反挑善於布局的謀略者 等著看這些人陰溝裡翻船



導演不斷要觀眾回答對人性考驗的相關問題 
蝙蝠俠是黑暗騎士   檢查官Harvey是白晝使者
前者不能曝光  羨慕後者的坦蕩蕩
但是 兩者都背負著道德壓力  敵人是誰? 是自己!!!

我更愛導演用兩艘船來意寓"善與惡"
一艘載滿犯人的船  和 一艘載滿尋常百姓的船
雙方擁有對方船隻的引爆器 12點以前看誰先下手為強炸死對方  否則有可能被炸死的就是自己
導演營造緊張的情勢 但最後的結果  只是在告訴你 "不要害別人 別人也不會害你"的 非兩敗俱傷理論



大家都說 這部片的主角是小丑  不是蝙蝠俠
這是真的
沒有希斯萊傑扮演的小丑  這部片不會成立 也不會這麼具效果
想知道希斯萊傑的死因嗎? 或許看完這部片之後 就能從中獲得解答......
一個人在狂放自己內心之後  還能回歸正常軌道嗎?
要是我  連夜晚入睡都很難...

這次的《黑暗騎士》中,有六個段落是使用 IMAX 攝影機拍製而成,包括影片開場的6分鐘。
這是電影史上第一部商業大片選擇性地在部份段落使用IMAX 攝影機拍製,革命性地結合一般和 IMAX 兩種電影格式。


既然是如此  不去IMAX電影院看 又怎麼能體會?

看到一半 小妹我落下了震撼的眼淚 這是一部很難超越的傑作
理論推及到各種層面
轉念一想
被台灣民眾視為救星的馬英九  不就像"雙面人"Harvey一樣
被陳水扁這個跳樑小丑逼到絕境 自亂陣腳
或許 他需要一位像蝙蝠俠這樣的隱者來美化他 承擔他所有失誤
讓他在這片亂世中功臣身退


延伸連結認真的酒桃最美麗"黑暗騎士"介紹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go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