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超愛看電影
但最討厭的就是  看了影評介紹說不錯  我也約了朋友 花了錢買票進場 
結果看到的卻是一部讓人翻白眼的大爛片
除了浪費錢  還白白花了兩小時的寶貴光陰
(躺在家看"王牌大賤諜"都比較有笑點~)





今天深夜睡不著  拿出我在上海買的碟"誰才是導演"來看
想一邊看一邊昏昏入睡
沒想到  我竟然選錯片了!!!
這部片 看得我愈來愈醒  精神愈來愈亢奮  
最後從床上爬起來寫荒廢已久的部落格  
因為我實在迫不急待想分享觀後心得


"誰才是導演(Clash of Egos)"是部丹麥片  別嫌它演員和出生廠牌不夠知名
這是丹麥最大電影公司諾帝斯克為慶祝成立100週年,邀請曾獲奧斯卡獎的丹麥第一寫手安德斯湯瑪士詹森(Anders Thomas Jensen)跨刀
並榮登2007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劇情敘述一位有暴力傾向的爸爸  好不容易跟前妻爭取到兩個小孩的探視權  帶他們去看電影  
沒想到"哈利波特"的票賣完了  他只好將就看被譽為「一代大師」的導演克勞斯的藝術電影"謀殺者"
"謀殺者"剛在柏林電影展得獎  試片會上即使觀眾都看不懂  最後還是站起來拍手
但這些藝術畫面看在暴力狂爸爸的眼裡  完全是狗屁  
因此  他決定向克勞斯討回電影票 爆米花 和可樂的錢
在爭論的過程中  暴力狂爸爸不慎被導演推倒受傷住院
暴力狂爸爸向導演提出的賠償條件
就是要加入電影團隊  編導出一部讓他小孩能看得高興得電影

(↓圖說:中間這個才是導演, 左是暴力狂爸爸,右是自以為是導演)



當愛唱高調的導演遇上市井出身的暴力狂爸爸
一連串藝術和普世價值的衝突跟著展開....

我超愛其中一段台詞
導演把一個簡單鏡頭弄得錯綜複雜  暴力狂爸爸在旁邊露出不解的神情
導演解釋:這是一種"離間手法",讓觀眾能冷靜地以旁觀者的立場來看整部電影.
暴力狂爸爸說:你覺得家長讓小孩穿上雪衣,開了幾小時的車帶他們來到電影院,難道會不知道自己是在看一部電影嗎?
哈  真是一針見血啊~

暴力狂爸爸很火大  乾脆自己重新編寫一套劇本
每位演員都有槍  台詞的發語和結束都是"FUCK"
武打和爆破場面一定要搞得劈哩啪啦

看到這裡 我啞然失笑
原來  好萊塢動作片全是些有暴力傾向的神經病拍出來的

片中還穿插諷刺了許多愚蠢的知名電影  如:
"第六感生死戀"  男女主角玩捏陶遊戲的場面
"追殺比爾"女主角穿黃色緊身衣瘋狂開槍的場面
(本來不這麼深刻覺得愚蠢的 看完這部電影也覺得它愚蠢了...)

最妙不可言的地方  就是當那名導演徹底被打擊 落寞地坐在吧台邊時
一位酷似史蒂芬 史匹柏的白鬍老人出現了
他帶著頑童般的笑容 一邊吃著垃圾零食  
一邊安慰導演說:我拍了372部電影  後面135部自己也不知道在拍甚麼  不過電影就是這樣  觀眾今天看 隔天就會忘了


"誰才是導演"被歸類為輕鬆喜劇片  
但我覺得這部片才是最正經不過的了
它探討了一部電影裡 到底誰才是導演?
是影評?  是觀眾?  是影展講座?    還是時間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go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