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人生中最值得記念的一件事情
死而無憾的事情
也是我採訪到心坎裡的一次行程





「東京事變」另類演出 如看裝置藝術 椎名林檎飆高音 粉絲怕她ㄍㄧㄥ不上    [2006/06/02]

【本人/東京─台北採訪報導】

  椎名林檎領軍的「東京事變」2006年巡迴演唱會「『DOMESTIC!』 Just Can’t Help It」日前在NHK音樂廳舉行,向來個性冷調的椎名林檎,破天荒在演唱會上大秀舞技,引發歌迷尖叫連連,演唱會後她也接受了台灣媒體的訪問,希望有機會來台演出。

  這場演唱會像一場藝術表演,純白色的舞台上只放了3張椅子、4盞昏黃壁燈,以及中央的1棵蘋果樹,其餘布景表現全用影像燈光演繹出下雪、爆炸、DISCO BALL等變化,而貝斯手龜田誠治、鍵盤手伊澤一葉、吉他手浮雲和鼓手刃田綴色站在台上,彷彿成了舞台上裝置藝術的一部分,連攝影師都精心打扮成餐廳服務生的模樣,卻一點也不令人感到突兀。

  椎名林檎穿著和服在雪花中跳起傳統日本舞,符合歌曲「雪國」的意境,她使用喉嚨發音,嗓音獨特,但當飆高音時,現場聽眾還是忍不住替她捏冷汗,深怕她ㄍㄧㄥ不上。

  比起在舞台上賣力唱歌跳舞的椎名林檎,團員們顯得輕鬆許多,鼓手刃田和「師匠」龜田演奏到一半,竟率性地點起菸來抽。「團員介紹時間」時,龜田發揮搞笑功力,和椎名林檎一搭一唱,介紹東京名產就是「東京事變」。

  椎名林檎在日本的歌姬地位,有如香港的王菲,她行事低調,講話也不超過3句,當台下歌迷大喊:「林檎,妳好可愛!」椎名林檎直率回答:「這個不用了啦,太浪費時間!」 

  演唱會完畢,椎名林檎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脫下舞台裝,她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她腳穿毛拖鞋、手拿啤酒,和人說話時不斷彎腰鞠躬,還不時搔搔頭,就像個靦腆少女。記者稱讚她「舞技精湛」,她笑說:「我練習很久了。」她知道台灣有很多她的歌迷,笑說自己很榮幸,也答應有機會一定會來台灣開演唱會。

  5年前,龜田誠治曾來台灣為許茹芸製作專輯,他笑說,上次來台灣沒有吃到「鼎泰豐」,非常不甘心,下次來台灣時非吃到夢中的小籠包不可。


後記
我很少崇拜或熱衷某件事情   只有椎名林檎例外  (但沒有頭秀對娜姐的著迷程度嚴重~)
為了親眼目睹偶像演唱會  我和小欣欣策畫了日本五日奢侈團
住好 逛好 買好 甚麼都好  就是吃不好  
因為我和小欣欣都超愛看日本電視節目   哪有閒工夫吃飯  總是隨便在超商買晚餐後 直奔回飯店看電視 
白天 我和小欣欣走遍我心目中的日本逛街精選集  而且看到好東西 還會互相鼓勵對方購買 這真是人生中最恐怖的一環
才買到第二天 小欣欣就大叫"我的皮包破了好大一個洞....(意指錢財如水流)"
第四天要出門時  我們互看一眼  看穿了彼此的猶豫 彷彿一出門 就會繼續跌入一個邪惡的深淵

anyway,此行重頭戲是看椎名林檎演唱會  地點在NHK演奏廳
我們憑著惡勢力 跟日本EMI取得媒體席位子 (當然 這是要交換新聞版面的)
入場前 我們又採買了周邊商品 (畢竟 血拼才是王道!)   
但我滿懷期待的打開場刊時  卻發現全是黑白意識形態照片 鮮少文字介紹  害我整個失望起來

欣賞椎名林檎演唱會 就好像在參觀藝術品
才進行到一半 我轉頭看小欣欣 她已經淚流滿面了
說實在的  我也很想哭 但我怕淚水模糊視線 我可是要看清楚每一幕啊......



但我萬萬沒想到  演唱會結束後  我竟然可以看到椎名本人 並跟她握手寒暄



日本EMI的海外擔當 問我們要不要參加慶功宴
廢話 當然要!!!!!
當椎名小姐換上便衣走出來時 
我和小欣欣強忍住"熱情粉絲"慣有的非理性衝動  襯職地表演"台灣媒體"
說好禁止拍照和索取簽名  但我和小欣欣違規了  
看著椎名林檎畫著蘋果簽名的場刊   這本場刊在我心中的價值當場翻升
當椎名小姐握住我的手時  我內心更是不斷地打著小鼓 (咚咚 咚咚..)
小欣欣則是猛盯著龜田師匠  師匠還親切地給小欣欣一個大擁抱 (啊啊啊 嫉妒玉發射)))))))))))))
從那一刻起  一向走冷傲路線的小欣欣  眼神開始散發出閃亮亮的愛心光芒 令人難以直視
回飯店的路上 小欣欣突然大方地說"妳要吃甚麼 喝甚麼 我請客!!"   甚麼???我沒聽錯吧!?



謝謝小欣欣 狗機蒐撒媽

------------------------------------------------------------------------------------------------------------------------------------

今天 我重聽了東京事變  心中湧起莫名感動
我回想起了這趟日本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go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