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前 
我和CK說:"我要去越南4天採訪認養貧困兒童計畫"
CK回我:"這麼巧,我5月也要出國,先去坎城影展,再去巴黎跑趴"
這....這是甚麼? 層級的對比嗎!?


但要去越南 其實我是很興奮地
這是一個歷經法國殖民以及越戰洗禮 幾乎快沒了自己的共產國家
如此特殊的歷史背景 注定越南豐富且值得探究的一生

第一站 我來到古稱"西貢" 又名"小巴黎"的胡志明市 (好啦 起碼也有個巴黎)
但老實說 我對胡志明市一點印象都沒有 因為我一直處於"上車睡覺 下車尿尿"的狀態中
我很慘的 一下飛機就發現那個來了 中午還不死心喝了到南洋國家必喝的椰子汁
整個下午 我的下半身都發脹腫痛 臉也不自覺地臭了起來 
我們參觀了由台灣人規劃建設的富美興社區 從港口加工出口區、外商總部、大型shopping mall到高級住宅區
這裡呈現的是正在進步中的越南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提醒我們:"明天之後 我們就要進入越南最貧窮的區域 各位可以比較光明和陰暗兩種面貌的越南"

下圖:綠意盎然的胡志明市高級餐廳




第二站 迎著夕陽 我們的飛機抵達順化
順化位於越南中部 由於地理位置微妙 
北越、南越打仗時 地處交界的順化成為砲火交鋒最為猛烈的戰區
美軍甚至使用化學藥劑(澄劑)作戰 導致部分人民至今仍面臨畸形或病痛的威脅
至善基金會的成立宗旨 就是為了幫助這裡貧病交迫的孩童 
接下來兩天 我們跋山涉水 看到被遺棄的世界

下圖:通往遺棄世界的泥濘地


下圖:收容20名孩童的富祿兒孤兒院 院長(最右)一提孤兒的資源缺乏和生存背景就掉淚 



下圖:還參觀了因海砂遍佈 土地上甚麼東西都種不出來的廣治海溪社區


下圖:最後是治療戰後畸形兒的順化醫學院   病童嚴重營養不良 明明7歲看起來卻像3歲



越南是個重男輕女的社會 男生成日遊手好閒 女生卻要賺錢養家
認養個案的小花 家中有10個兄弟姐妹 國中還沒畢業的她就被迫停學 外出工作
我們參觀了小花家徒四壁的家 一家人全擠在一張木板床上睡覺
這樣簡陋不堪的睡眠環境 小花的父母到底是如何生出這10個小孩的
對我來說真是個謎...

下圖:小花家的客廳



第三站 最後一天我們搭機抵達越南首都河內 重返文明世界
基金會操了我們3天
最後還是得滿足一下媒體大爺大娘們的觀光心情
但此時的我 已經沒有任何購物慾念
只是跟著其他人在河內最熱鬧的36街瞎行亂逛
體驗一下街頭人車雜沓 殺價叫囂聲四起的越南百態

下圖:等著載客的三輪車伕



巴黎 以後有錢我一定能去
但越南的次世界 是只有愛心才能到達的地方
這趟採訪行程對我來說 格外珍貴


◎插曲1:越南咖啡試喝記
越南咖啡有冰熱兩種選擇
冰的是用玻璃杯裝 再附上一個盛著冰塊的小盤子 依客倌喜好自行加入
我喝的是熱咖啡 服務生端來時我嚇一跳 因為咖啡容量只有杯子的1/3 一口就沒了
用湯匙攪拌一下 黑咖啡下面還有煉乳
喝起來口感超濃稠 有點像在喝布丁底下的焦糖 雖甜但是不會膩 還好




◎插曲2:
我生平最怕那種個性超陽光 為人超Nice的人
但偏偏基金會有個小男生就是這樣 渾身充滿活力和愛心
從第二天起 他足足黏了我3天
吃飯時 他說:"姐姐 我可以坐你旁邊嗎" 
當大家都說我第一天臉很臭很恐怖的時候 他說:"才不會咧 我從第一天起就覺得妳好善良 人好好喔"
坐車時 我受不了他的雞哩瓜拉 跟他說:"我想睡了" 他說:"好 那我不吵妳" 才安靜三秒 他又開始:"我當兵的時候啊...(雞哩瓜拉)"
我已經夠不耐煩了 竟還有不長眼的人虧我們是"賢伉儷" 我硬忍住那股想翻桌的衝動
心想 你們難道看不出來 他不小心比出蓮花指 還有喊我"姐ㄟ" 的含意嗎?
拎老師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go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